本blog推薦使用SafariFirefox瀏覽器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09年9月23日

【翻譯】豬籠草的阡插

Growing Nepenthes Around the House

豬籠草的阡插

Author: Joel
Translator: plsuzgh

    當豬籠草成為越來越長的藤蔓時,就需要進行扦插了。將它栽培在有限的空間例如水族箱或是小溫室時尤其需要如此;當豬籠草進入高位的藤蔓狀態時,會長得很快並超出這樣的空間。進行扦插並不會對植物造成嚴重的傷害,反而對某些種類來說,會增加製造又大又吸引人的低位籠。進行扦插的另一個好處是:你會得到植物額外的副本,當你的母本植株生病或死亡時可以多一份保險。

    進行扦插有幾個方式,而我會說明我做得最好的方法。其他的栽培者可能會使用適合他們栽培環境的方法。還有,不是對所有的豬籠草進行扦插都會得到一樣的結果;有些種類或交種扦插容易發根,而有些可能只有一半或是更少的機會。所以當某些你的扦插枝條轉黑和腐爛時別灰心,這是常有的事。

    1. 進行扦插時,我會先選擇已經進入藤蔓階段的植株,而且幾乎都有一到兩個側芽。這樣植物還可以把生長的能量放在側芽上,以免主藤蔓死亡就全部完蛋。還有,我喜歡年輕綠色的藤蔓;我從不選擇已木質化的支幹。

    2. 我的扦插枝會有三個節點。有些種類像是 N. ventricosa 的莖節很短而緊密,我就會取五個節點。節點多些會比少些要好,所以盡可能避免取太少節點。如果你的藤蔓很長,你可以每三個節點或是依照你想要的方式切割成多段。

    3. 當枝條切下後,我會把基部的葉子修掉或是剪去一半。有時我只會留最頂端的一兩片葉子,保持頂芽的完整;也會剪去籠蔓避免植物將能量放在生產瓶子上。而有時我會把頂部的葉子剪去一半來保持寬敞的空間,尤其是枝條很大的時候。

    4. 扦插的時候我會使用兩種不同的方法。第一個方法是:我會在玻璃杯中倒入乾淨的水例如RO水,雨水或是蒸餾水,然後將扦插枝條放入水杯中。通常一杯水不會超過三個扦插枝(依據大小來判斷);保持杯中的水量至莖切面可以跟水直接接觸。然後我會把杯子放在良好照明的窗台旁接受散射的光線。水杯中的水大約每週更換一次。另一個方法比前面介紹的扦插方法常見。有些栽培者還會使用殺菌劑以及發根激素例如“Rootone”在扦插枝的切面。拿一個小塑膠盆填入栽培介質,通常是用水苔。將其浸溼後將扦插枝置入水苔中如同你平常種盆栽那樣。至少要有一個節間是被栽培介質掩蓋的;我通常是保持兩個節間如此。然後將它整盆放在密封的塑膠袋中,保持不過於強烈的良好光照。(有些栽培者會使用栽培燈管在水族箱之類的溫控箱中。)

    5. 如果使用水插法,通常枝條切下之後大約一個月左右就會在底部長出細根;側芽也會在其中的間出現(有時會比枝條發根要快)。切下頂芽後,生長點會繼續生長。用水苔扦插也是一樣,但你看不到發根的情況。如此植物就要開始成長了。

    6. 當枝條有五到六條細根時,我會把它移植到水苔中並且在外面種植。大概要六個月後才會產生瓶子。記得,這是當你嘗試用水插法的時候;當你扦插在其他栽培介質時,就絕對不要移動枝條,等它越長越大再換盆就可以了。

**請注意:如果有扦插枝條變黑或是腐爛,立刻做處理!植物正在衰敗請除去該部位。

    如同之前所說,其他栽培者可能使用跟我不一樣的扦插方法。我曾經參觀一些溫室,栽培者把扦插的植物跟溫室其他植物一起栽培。影響成功率的主要原因是環境跟植物本身。有時某個植物有75%的成功率很正常,有的植物連50%都不到。你可以請教賣植物的人他們如何扦插?或是參考 Peter D'Amato 的The Savage Garden一書取得更多資訊。

8 意見:

水中石 提到...

無意間從阿峰那兒發現你的blog
覺得真的不錯,
我用水插快一年的時間, 可以和你討論一下,
插過 蘋果,campanulata, sanguinea, tal x max, mirabilis, tho x ari.. ,都能成功.
中段插我這裡是先有側芽然後才有根.成功率比較高,
但是頂芽插得成功率就比較低, 長根的速度就比較慢.
就不知味甚麼了, 不知你有無答案.

水中石 提到...

雖然您沒有太多扦插的經驗, 但是聽您這段分析, 顯示你對植物的background 的深度, 對我這個門外漢而言,只能佩服.
從我的經驗看來, 中斷水插間距可以小一點, 也就是說只要包含1,2個節點就好了,就很容易發根, 這也是水插的好處,不用介質固定, 只要隨便找個水盆放這,溼度70%既可,
但是頂芽成功率就差很多, 我現在成功的都是留很多節點比較容易發根,就像您講的遠離頂芽.

想再問一下有甚麼藥劑放在水裡可以真菌發霉, 房腐敗.

水中石 提到...

對了,是否可能在水裡補充養分給頂芽的細胞,不知是否有利於生長, 我的經驗是只要頂芽撐的夠久, 不腐敗,還是有機會發根的.

Unknown 提到...

您好!你的文章對我真的非常有幫助,用您的方式插了許多成功的豬豬
不過也有些觀察到的問題
我試過水插、水苔插有的有粉有的沒有粉,有的還試過用阿峰說的:把傷口放乾再插,不過到目前為止好像都沒有差別= ="都差不多是一個月出根、兩個月移到泥碳土中穩定~觀察到一個現象是:根不是從斷口出長出,而是斷口處瘉合,從同一節的莖部長出來耶!那這樣抹發根粉在傷口處不就沒有用處了?發根的地方是在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