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推薦使用SafariFirefox瀏覽器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09年7月27日

【翻譯】前言





豬籠草大學 (Nepenthes University)
Author: Michael Catalani
Translator: plsuzgh


作者介紹

Michael Catalani是CP Jungle的老闆(CP為Carnivorous Plant,食蟲植物的縮寫),而The CP Jungle是相當著名的食蟲植物商業網站,栽培場位於美國中南部的田納西州(Tennessee),據稱栽培食蟲植物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有興趣可以到該網站參觀瀏覽,網站位址: http://www.cpjungle.com。##ReadMore##


譯者的話


其實很多時候筆者會認為翻譯英文是一件不必要的工作,因為英文應該是現今必備的工具,如果無法跟上潮流,那就繼續落伍吧!相信有許多朋友會認為這樣的觀點充滿了傲慢與偏見。換個角度想,熟悉英文的人也不是天生就會,下過多少工夫就有多少收穫,那為何非得為了拒絕國際化的人們花上時間心力句句斟酌字字珠璣?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許多領域無法推廣普及的原因吧!就像發現前方趣味的孩子,會不停招呼後方夥伴快點跟上一樣;很多時候先驅者們所選擇的夥伴都是專業能力人士而非一般大眾,曲高所以和寡。筆者從2008年末才開始接觸食蟲植物,發現台灣雖然鄰近東南亞以豬籠草為主的食蟲植物產地,也具有先進的園藝技術,但對於食蟲植物的栽培和推廣似乎並不熱衷。基於對食蟲植物的高度興趣,雖然只是資淺的入門玩家,但還是厚著臉皮出來做一些推廣的工作,希望能和諸位愛好者一同成長;也期許語言不應該變成興趣的藩籬。有許多德文、日文網站上也有相當多寶貴資訊值得和大家分享,期待能有更多人一起投入食蟲植物推廣普及的行列!



前言


我第一次認識豬籠草是在1975年。一開始是先從百科全書上看到捕蠅草,那時真的覺得它是種非常有趣的植物。書上的章節後面提到「參閱『茅膏菜』與『瓶子草』。」,我翻到一整段文章在介紹圓葉毛氈苔與黃瓶子草。哇賽,我在想哪裡可以買到這些植物啊?


我盡力查了關於食蟲植物的資料,但在那時能找到的資料並不多。有一天我在奶奶家發現了另一套1950年編寫的百科全書,於是我就查了「食蟲植物」;它同樣也介紹了捕蠅草與圓葉茅膏菜,但書中所說的「瓶子草」並不是之前我看到的黃瓶子草,而是一種有著長葉子、捲鬚結了一堆瓶子的大型植物。那就是豬籠草,模樣只能用怪異來形容。


1976年我開始栽種一些食蟲植物,但並沒有成功。我種死了長得跟我髮型一樣滑稽的捕蠅草、毛氈苔還有瓶子草。過了幾年,反覆閱讀了Adrian Slacks和Don Schnells的著作後,我才開始掌握方法,終於種活了一些北美洲產的食蟲植物,而且越來越得心應手。但我無法取得豬籠草來嘗試。(其實一般來說取得食蟲植物的管道很少,你可能需要提出類似博士論文的研究計畫才有辦法。)


有一天, 我在一本科學期刊背面發現了「世界食蟲植物」(World Insectivorous Plants, WIP)的廣告,就寄信跟他們索取目錄。這裡有相當多的食蟲植物以及許多豬籠草。


因此在1979年升高二的時候,我在Bob Hanrahan的「世界食蟲植物」訂購了第一棵豬籠草: N. khasiana( 印度豬籠草),但它送來的並不是時候。那時學期剛開始,有個跟我同修幾門課的女生,治癒血癌後回到學校上課;但她其實是被醫生誤診,真正罹患的疾病是B型肝炎。由於B型肝炎是與患者近距離接觸就有可能被傳染的疾病,因此雖然我一天只有幾堂課和她一起上,卻不幸被傳染而必須隔離在自己的寢室內將近三週。


對青少年而言,被隔離幾小時就已經很難受,更何況三個星期?簡直快要把我逼瘋了。 由於無法冒險出外照料任何我所收集的食蟲植物,訂購來的印度豬籠草只好充當我的室友,陪我渡過漫長的三週。我把它放在一個罐型的水族箱中,整天放在我身旁;後來我竟然一直在手中把玩它。


過了幾個月身體復原後,我全心全意的繼續栽培更多食蟲植物,成為瓶子草的狂熱份子。很快的我就擁有瓶子草屬的所有種類、一棵眼鏡蛇瓶子草並開始嘗試栽培太陽瓶子草。但我始終深深醉心於豬籠草觀賞品種無窮無盡的外型變化。我能獲得的豬籠草品種數目很有限,而「世界食蟲植物」的種類對我而言,很快地就和大賣場的商品一樣稀鬆平常;其他苗圃如 Orgels Orchids和 Lee's botanical Gardens也有豬籠草,但大多是雜交種。


在80年代後期我建造了第一個溫室,用來栽培繁殖所有我收集的食蟲植物。我開始進行瓶子草屬的雜交,並對上萬株捕蠅草進行選種。我仍持續收購所有能夠得手的豬籠草種類。


到今天,我栽培的豬籠草已知種類超過90種。


我在「食蟲叢林」寫了這篇「豬籠草大學」以作為豬籠草屬相關資訊的資料庫。在此將介紹栽培方法細節、植物描述、圖片、分布與各種植物的一些歷史。且嘗試整理出一些混淆的植物種類分類位階升降處理,並對一些爭議種類提出個人觀點;這是一件不斷增加的工作。我希望能將個人經驗與其他人進行整合,因此所有的意見和協助都會被滿懷感激的接受,並且註明各位的貢獻。大家都樂於得知那些種植或培育成功的消息。


當你發現任何網站上的錯誤或疏漏,請以電子郵件連絡我;也請不吝貢獻你的栽培成果與相片。若我提出某些觀點(而且我會在此提出許多看法)各位無法接受,請告知我;我也樂於看到各位發表看法。我希望這可以成為資訊分享的平台;請將所有訊息傳送到 MCATALANI@AOL.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