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推薦使用SafariFirefox瀏覽器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09年10月22日

關於這個部落格的設定

    承蒙一些朋友對於這個部落格的關心,筆者想趁這個機會做個說明。

    首先,這個部落格設定有四個主軸:文章翻譯培育技術分類演化栽培紀錄。筆者希望這是一個以生物學為主體的豬籠草部落格,希望讓讀者們對豬籠草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不只是單純賞玩買賣罷了。當然,這是個很現實的社會,如果不寫一些實際上有參考價值的東西而只是在這裡吊書袋的話,是沒有人會想花時間心力看這些文章的。因此筆者盡可能在文章題材上折衷,讓理論與實務的比重接近。

    其實以食蟲植物的基礎概念來說,csyin 的食蟲植物記已經對於大多數新手來說綽綽有餘了,再加上各大討論區都有許多辛勤耕耘的版友熱心解決新手的問題,所有人都做重複的工作只是浪費人力罷了(畢竟要寫得比食蟲植物記還要好也很困難,但一些生物學上的錯誤也許可以更正)。所以若是對於這個部落格的一些基本辭彙或是概念不了解,相信食蟲植物記可以解答你很多困惑。

    而以生態演化與植物分類的議題上,筆者承認這個部份有一些難處;許多東西會建構在生態演化學門的概念上,所以沒有接觸相關領域的人可能會霧裡看花。但是在這裡從頭開始上課是一個大工程,短期之內並沒有這樣的打算。所以在這個部份可能得麻煩各位讀者委屈一下,若是有任何問題都請不吝發問,我會盡最大的努力說明。

    國外有許多有不錯的文章,對於栽培或是概念上的養成有幫助,而且來龍去脈說明得很清楚。鑒於國內許多相關內容往往零碎或是斷章取義說明不清,可能會有誤導的隱憂,因此一些基礎原則性的文章,筆者打算試著翻譯。而一些比較深入或是接近討論性質的議題,我會傾向自己改寫,因此並不掛上翻譯文章,只在文後附上引用資料。

    關於栽培上的一些經驗與概念分享,由於筆者栽培經驗並不長,能聊的大部份都是現在進行式。有些東西需要時間來驗證,因此會盡量避免斷言或草草下結論;引用前人的經驗或是看法也會特別說明以求客觀。

    筆者的想法是:如果生物學的理論基礎不夠,那麼栽培技術能精進的空間就有限。因此不捨本逐末,而是從基礎的概念出發。也許沒有理論基礎的栽培者一樣也可以培育出令人驚奇的豬籠草,但這樣的經驗是很難重複的;況且若是一味藏私或是不追求精確的技術,又怎麼能期待這個領域有一天在台灣能開花結果呢?最後希望各位能夠持續提供意見與建議,謝謝!

2 意見:

YAB 提到...

看完前輩的部落格,讓我獲益良多

對食蟲熱忱與態度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