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推薦使用SafariFirefox瀏覽器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1年7月14日

地植的嘗試

    近日開始將以前栽培的豬籠草遷移至南投,除了高雄的學業告一段落外,室內溫室也已經到達容納極限了;接下來國軍online的日子可能無法以原本的照料方式妥善照顧豬籠草,於是便興起了地植的念頭。
    關於地植的問題我想有許多人做過嘗試,而栽培效果的優劣基本上取決於地植地區的環境。恰巧今年家父在南投整理了一塊地勢平緩農地,由於地形的關係使得該處無風卻不悶熱,七月份夜溫都可下降至攝氏26度,正好適合豬籠草的栽種。所以就把手頭上生長勢旺盛的品種尋覓合適的地方地植。
    從盆中將豬籠草移出時發現根部大多繁密茂盛,對於移植的成功率並不擔心;倒是即將來臨的颱風季會讓地植的豬籠草面臨地面逕流或是土石崩落的威脅中。豬籠草植株對於環境變化的耐受性筆者雖然不看好,但該處相對穩定的微氣候是讓我想要測試地植情形的主因,畢竟沒有興建大型溫室的情況下,筆者所收集的豬籠草已經快要沒地方種了(這時通常會有很多善心人士出來伸手XD)。希望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後,能有機會和大家分享地植的情形!

4 意見:

Ming 提到...

期待你的地植經驗分享啊!

Jason 提到...

有可能種得到嗎? 豬籠草對土質的需求很特別呢,一般的泥土可以嗎?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版大您好!!我對豬籠草有不解的疑問,我看了許多食蟲植物相關資料,都說豬籠草的土壤不能有肥份,可是這讓我不解,因為原生地的叢林裡並不是只有豬籠草,還有其他的植物在一起生長,

問題一: 如果食蟲植物所在的土壤都沒肥份的話,那麼其他的植物又怎能生長的這麼好( 會提出此問題,是因為野外原生地不可能只有食蟲植物一類植物,應該是許多不同類型的植物" 綜合生長的 " )?

問題二: 看了版大的某篇文章,其中說到關於" 腐植質 ",可是腐植質沒有肥份嗎?( 我認為應該有 )

問題三: 關於食蟲植物原生地土壤的肥份,是否有去做採樣調查及實驗?以及原生地週遭植物種類的調查?( 食蟲植物不能對介質施肥這點讓我存疑,依我的經驗應該要改成" 低肥份土壤 "而不是" 無肥份土壤 " )。

問題四: 我聽花市老闆對我說,土壤施肥豬籠草便不結瓶甚至瓶子會容易乾掉,請問此事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