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推薦使用SafariFirefox瀏覽器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10年3月5日

N. tobaica 的畸形芽報導


    這個標籤上寫著BE的N. tobaica 是在去年冬交會買來的,原本買來的時候十分正常;但是過完一個年後不經意的發現,這株植物發生了十分奇怪的事情。

    也許從上面那張圖無法看出甚麼端倪,那我們可以來看看下面這張特寫:


    如果說組織培養出的植物產生了畸形芽似乎並不是很奇怪的事;但是從同一個位置分化出三個芽點,又離組培時期的特別環境有一段時間,是甚麼原因讓它誘發出多芽點令筆者感到好奇?畢竟它不像一般常見的豬籠草側芽形態,而是幾乎等於原本的一個芽點一分為三。

    在其他攀緣植物或爬藤植物,如此的二岔分化方式並不算特別;但在豬籠草的野外或是人工環境,卻也不算常見。筆者對這樣的性質最感興趣的是,分化出的多芽點若是在發育上正常,就如同側芽一般的話,那麼在一株植物上結籠的數目與密度就會高出許多;換言之,可能更具觀賞性。至於籠子與植株的大小是否可能會比較小?筆者認為,這也許對室內栽培來說並不是壞事。

    也許在N. tobaica 上的這個例子可以給大家一些想法;至於之後的生長狀況會再跟各位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