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推薦使用SafariFirefox瀏覽器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2009年11月17日

N. fusca x ? 幼苗生長紀錄之ㄧ

    播種至今已經80天了,目前生長情況並不是很理想。子葉多已開始發黃,而大部份的幼苗呈現生長遲緩的狀態;約莫播種後60日至今無明顯的生長,長出的新葉也多細小不成型,生長勢較好的幼苗已有四片葉子。扣除分送友人的幼苗,目前大約剩下200顆小苗左右;依據目前的生長勢判斷,可能僅有30-50株得以順利存活長大。


N. fusca x ? 幼苗生長的情形並不理想,推測除栽培溫度較高之外,
與種子本身的品質並非十分良好亦有關連。
    而大約有ㄧ成的幼苗腐敗發霉,應與種子品質有關;原先採集時即發覺種子似乎並非相當飽滿,同時亦有許多不成型的種子。而幼苗的栽培由於使用深色的椰纖土,造成栽培介質表層的溫度比較高,可能也是造成生長不良的原因之一;另外在較強光線(約550 FC)的栽培下,子葉較快黃化,在較弱光線(約400 FC)下幼苗的生長情形普遍優於較強光線。推測應是強光造成的積熱而非直接與光照強度相關(根據國外的栽培資料)。

    另外近期收集到N. maximaN. gymnamphora 的種子,近日會再準備播種。而N. fusca x ? 的生長狀況請待後續報導。

0 意見: